fyfy

以为我在写文,其实我在雀魂

【格蓝】 鱼类洄游

关于“如何满足格劳克斯喜欢提起自己时候圆滑应付过去的设定却要令她叨叨几千字”的一个很短的突发奇想

前文:其实寂寞


  被废物利用的小纸箱,里面装了几个纸团。


  除却那些明显的废稿,剩下了这么一封信。满纸字如散珠,棱角圆润,口字写得比正常的比例大些,像傻笑的孩子,仿佛能透过童真的字体看到主人的柔软内心。


  有几处字迹晕染,毕竟是钢笔写就,不小心滴落一点水墨痕就会化开,也是正常。


  细细抚平皱痕,可见落笔处处皆是用心,也不知为何主人会把它丢弃。


  “蓝毒小姐:


  我必须离开了,不然就再也走不了了。


  我呀,总是记得有些事想跟您说,但是周末见到了蓝毒小姐,就什么都忘记了。你老是说我不爱说话,只是我零零碎碎攒了一周的话题很难在一时半会捡起来。我们认识了一年,每个月忘记几次,就没有机会说了。


  我曾经跟您说过,我会委托黑市的中间商帮我买东西。趁此介绍一下他,他叫伊桑。


  虽然看起来不大,已经是很老到的中间商。因为像是变色龙一样善于隐藏,他包揽了这一片的业务。因为其他的竞争者,都先后被发现,不见了。到处都有无人机,很难藏。


  上次去,他难得跟我多说了一会。


  他问,知道为什么他一直帮我去带那些昂贵的甜点材料吗?


  我不是也曾经对您说过,能够拿到货,我也很惊讶。这种高档品往往意味着售卖于人流量更大的街道,意味着更大的风险。


  所以我摇了摇头,说不知道。


  他说,那真是很危险。我还需要去租昂贵的衣服混进高级商场,当然这份支出是你付的。我只是觉得……


  伊桑声音轻轻的。


  能够吃到好吃的甜品,那是很幸福的事情。我想我也,能够帮一把就帮吧。幸福比什么衣服都奢侈。


  他说完,挥了挥手就走了。


  我回去的时候在想,尝到蓝毒小姐的甜品的时候,确实,非常幸福。甜点一定是食物里最能代表温柔的那一类,糖霜软绵绵的,沾到鼻尖都感觉不到。还记得我带着脸上的奶油抬头时候,看到你忍不住笑了。


  那个画面,记了很久。因为,蓝毒小姐总是一副有些寂寞的样子。


  寂寞,我大概知道是什么了。知道之后,就总觉得大家看起来都寂寞。楼下的大娘,彪悍的名声在外。可是吵完架她一个人回去的背影,又好像很孤单。伊桑偶尔从街上走过去,永远走在阴影里,走在墙边,留下隐秘的喷漆记号提醒拿货。他躲着夕阳晃晃悠悠地回去,看起来也寂寞。我呢,我躲在楼上,透过百叶窗的缝隙看人,一看就是一天,我也寂寞吗?


  想着,总也不明白。


  我给伊桑做了些饼干,去找他,只发现人去楼空。是啊,白泽如果覆盖了,连伊桑也躲不掉的。那他能去哪里呢?


  那一瞬间,心里有些空。


  不告而别是不好的滋味,这么想着,给蓝毒小姐留了这个。我不懂得什么格式呀,请你随意看看就算了吧。


  从伊桑那里拿到的最后的东西,是一袋可可。


  蓝毒小姐偏爱浮夸的色彩,但是做的甜品吃起来却都是甜味醇和,安安稳稳的像天边厚厚的云,能坐几个人。所以我想,可可这样适合冬天的温暖的饮品,你应该喜欢的吧。


  夏日到冬天,不差多久的。


  我自己试着做了一杯,没有觉得和便宜的有什么区别。真奇怪,在蓝毒小姐手下,我倒是觉得什么都物有所值。


  你总是能找到很多小窍门,把生活打点得多姿多彩。比如你教我煮牛奶加点盐会更香,你教我可以用保温瓶做红豆粥,都不麻烦,效果却如同点石成了金。


  又显得有点夸张了吗?蓝毒小姐总觉得自己的提议无关紧要,但对我来说,却是打破了我重复了千万遍的生活,教我觉得生活原来还可以一点点变得更有趣。


  我那时候想,如果蓝毒小姐再来,一定能喝到更好喝的可可。


  但是后来收到了斯卡蒂小姐亲自发来的指令:


  洄游。


  洋流变啦,气候不同了。但鱼就算知道海洋早晚要被蒸干,也会在那之前尽可能地躲进更深的海。


  我启动了只能用一次的应急渠道,问,我能留几天吗。


  为了可可。


  斯卡蒂小姐问我,你知道后果吗。


  我说我清楚,不过,我还是稍有底气的。


  记得我说的那个研究吗?白泽会对每一个人进行身份识别,但是怎么想,每一台无人机都要扫描过,也太占用运行内存了。所以被扫描过的芯片会转换成另外一种信号,禁止无人机的作业,每过一个小时重置一次。


  我最近破译出这个小程序啦。之前的残缺版能让我到城区边缘,它能让我走在城市街道。但是,一个功能性建筑也不能靠近,如果它们试图读取我的信息来执行支付之类的功能,就会看到一片空白,然后拉响警报程序。


  深海猎人的成果,都是这样的小小漏洞,只够让我任性几天。


  斯卡蒂小姐叹了口气,说就按我的心意来吧。


  我问她,我们真的没有办法了吗。


  她反问,你觉得能如何呢?


  虽然现在看起来对话平淡,其实当时,我们颇为激烈地争执了一会。结果是我失败了。我甚至提出,如果集合组织的力量,可以占据一个小城——只要破坏发信塔,白泽就会瘫痪。


  她说,那之后呢,鱼儿如何面对从四面包抄而来的网?况且,攻坚战里你知道会死多少人吗?!


  我没办法反驳,我不愿意再去回忆失去那个梳着疏松麻花辫的文雅女子时候的悲伤。我知道斯卡蒂小姐也不愿意,我听到了沉默中滴下血泪的声音。


  我都知道的,本来斯卡蒂小姐擅长战斗,自然也不能说没有从中得到乐趣;那之后她一直试图避免组织进行交战,把成员四散开。就算已经对自己没有信心,她依然是我们的首领。只是首领她,失去了她的军旗。


  正因如此,我不想像那般失去蓝毒小姐,或者起码,说一句再见。谁没有小时候,觉得自己能掌控一切。我记得曾经夸口能轻易毁灭白泽,而学电磁学得越深入,就越绝望。我的手变大了,指缝也宽了,抓住的东西反而更少了。


  斯卡蒂小姐说,我变了很多。组织里总是阴郁的,她说从我身上看到了不一样的抗争的勇气。


  如果硬要说有,那也应当是我从蓝毒小姐身上偷偷借来的。谁看到蓝毒小姐那样努力地证明自己,都应当会感动的。


  但是我没有办法留下来,我的奢望不过是希望最后再见你一次,好好地道歉。


  我完全不具备在人群里生活的能力啊,唯一擅长的就是一个人在小房间里度过年复一年。在外面,我要怎么养活自己?况且,我不是斯卡蒂和幽灵鲨小姐那样的首领,一个小小的成员投诚,怕不能有多少优待吧。


  我也想和蓝毒小姐在操场散步,在你比赛的时候坐在最近的地方为你鼓掌,在结果宣布的时候第一时间上去拥抱你,在你默默收拾残局的时候和你一起。但是我如何能考进那赫赫有名的学校,我如何能面对那些人际关系——我都不知道,只是摔一跤都能引发争执。


  往日不知寂寞,其实只是不知梦吧。我像个旁观者,只会跟着时代随波逐流。


  我还记得蓝毒小姐曾经讲过一个美人鱼的故事。


  我最近老是想起它。如果能够让我适应岸上的生活,我愿意失去双腿——但是,巫婆在哪里呢?


  我像是那条小人鱼一样,一天天加重焦虑。之前有一天突然意识到,蓝毒小姐可能真的会生气到再也不来,就没法用什么不来的好处安慰自己了。之前不知凭什么,好像有恃无恐,才那样过分。


  现在是电子信息的时代,储存器卖得那样便宜,什么都记得住。人的记忆不一定牢靠,似乎渐渐地没人用心记事情了。蓝毒小姐来的时候芯片不能用,那么你会记得这短短的一年吗?蓝毒小姐,你会记得我吗?


  我不想……”


  


  往后的字迹就都是模糊的了。似乎有人用被什么沾湿的掌侧狠狠地抹去了那些情感,仿佛觉得连看见它们都痛彻心扉。


  念想在一个月色如水的夜悄悄埋下种子,无数次辗转反侧午夜梦回中发芽,恰开就一朵迷雾中的花。


  而今,它被遗弃在废纸箱,躲在已经无人的房间。


评论(4)

热度(6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